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艺考 - 各省美术联考 - 湖北 - 正文

2015湖北美术联考分数线预计提高 速写难度不大

来源:武汉晚报 2014-12-7 9:27:42

昨日,我省2015年美术与设计专业统考(以下简称美术统考)在26个考点同时举行,2.2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,人数较去年减少2719人,为五年来最低。素描题目中,一张傩面具,让“没见识过”的考生为了难。

本月底,音乐类、舞蹈类、戏剧影视类三专业全省统考也将首次亮相,至此我省艺术专业高考将趋于规范化。艺术招生计划缩减、文化成绩提升的艺考新政策,也将给走“艺考捷径”突击学艺的考生,带来挑战。





昨日,我省2015年美术与设计专业统考(以下简称美术统考)在26个考点同时举行,2.2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,人数较去年减少2719人,为五年来最低。素描题目中,一张傩面具,让“没见识过”的考生为了难。

另悉,按往年联考成绩公布时间推测,我省的美术统考成绩将于2015年1月1日前后公布。由于今年的统考试题难度适中,预计合格分数线比往年将有所提高。

现场

两马虎考生相继“出险”

场外送考妈妈们伸援手

我省最大的美术统考考点、杨汊湖标准化考场昨迎来1740名考生。不想,一早便有考生出现“险情”,幸亏场外送考家长伸出援手。“我的调色盘没带,谢谢哪位叔叔阿姨帮我买一个!”上午8时刚过,一名已经进入考点的男生,隔着栅栏门向场外送考家长们求助。这名考生进了考场才发现,色彩必用的调色盘忘带了。

正当部分家长转身打算去买时,一名送考的妈妈递上了一个调色盘——害怕孩子考试出状况,她特意多准备了一个,没想到真的派上用场了。

还没等家长们把心放稳了,“险情”又出现了。

上午8:25,距离开考仅5分钟时,一名男生在考官的陪同下出现在栅栏门后。考官向场外的家长们大声求助:“这位同学的颜料出问题了,哪位家长能帮他买一套颜料?”一旁的男生吓得脸色惨白。

一黄衣女士忙迎了上来,得知该考生不小心将颜料混作一团,无法考试时,她调头挤出人群。

不大一会儿,黄衣女士拿着一套颜料奔至栅栏门前,给考生递了进去。来不及道谢,考生接过颜料转身便向考场跑去。此时开考铃声打响了。随着一声声叹息,家长们的心终于放下了。

面对记者,黄衣女士连连摆手不愿接受采访,“对孩子来说,考试是大事,每个家长都会这么做的”。

试题

素描“面具”难倒部分考生

专家称“比较特别,将拉开分差”

昨日中午11时15分,离色彩科目考试结束还有一刻钟。杨汊湖标准化考场现场,陆续有考生走出大门,一脸轻松。

荆州考生小温告诉记者,今年的色彩题不难,大部分学生两个半小时就画完了,坐在那儿闭目养神。据悉,色彩科目模拟写生给的是图片小样,上有一瓶橙汁,一瓶可乐,一个带盖的陶罐,一个瓷盘,一个柳编盘,两个苹果,三个粽子,一个柠檬,两个鸭蛋,一块绿色衬布,一块浅色衬布。“画的都是吃的喝的,都是平时训练过的。”走出考场,蔡甸考生常瑾豪打趣称,“真把我考饿了。”

下午考查素描、速写两科。素描同样给的是图片小样,内容为一个木制傩(音同挪,驱除瘟疫的神)面具,一个带盖的陶罐,一个小陶瓷茶杯,一块浅色衬布。速写题目为“两位晨练老人动态组合”。

随机采访了10名考生,他们均表示速写难度不大,图片人的站姿、蹲姿都是训练过的,而且人物动作不大,画起来还算顺手。“素描里有一个面具,这是第一次遇到,觉得有点难。”武汉考生小周告诉记者。还有的考生分不清素描图中罐子究竟是陶质还是金属,感到棘手。

对此,省艺考专家、武汉佳越美术学校校长张宁称,今年的美术统考题符合考纲要求,重点考查学生的基本功,难度适中。对于素描中出现的傩面具,他认为比较特别,“这就是本次统考的区分点,对于基础相对薄弱、学习时间不长的考生来说,会在这里拉开差距”。

张宁预测,按照美术统考68%—70%的过线率,2015年美术统考的合格线会比去年略高。2014年美术统考本科合格线187分,专科160分。

分析

艺考人数“五连降”

政策收紧吓退不少“半路出家”者

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,2015年我省艺术生总报名人数为36320人,其中参加美术统考的有22118人,较2014年减少2719人,考生人数连续五年下降,幅度明显增大。

艺考生人数“五连降”,是否意味着艺考热有所降温?

我省高考专家张才生认为,艺考人数下降,一方面是因为受高考总人数的影响,另一方面确实传达了降温的信号。

张才生说,截至2014年,我省高考人数“六连降”,除了人口出生率下降、异地高考政策推行外,还有部分学生选择出国,放弃国内高考。从这一方面看,艺考生的“五连降”也是同理的。

另一方面,近年来不断有消息称艺术高考政策收紧,艺术考生计划减少,高考文化分“门槛”将抬升,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考生的报考。从近年的趋势来看,各大院校提高艺术生文化课分数是大势所趋。据记者了解,2014年高考中,全国30余所艺术院校对语文、英语学科都设有最低分数线。

艺术特色高中、东湖高中有关负责人预测,2015年艺考文化课分数线可能还会涨,但仍会循序渐进。如果今后分数继续提高,竞争将会变得越发激烈,这将使艺考生的优势大打折扣。

综上所述,一切“行情”指向“艺考将不再是高考捷径”,“半路出家”突击学艺的情况将减少。

记者从武汉市部分高中获悉,往年高一高二学生因文化成绩不理想转而学艺的现象较多,因为人数众多,有的学校不得不专门开设艺术高考班。近两年这种情形有所放缓。“他们担心计划缩减、文化课成绩提升,会导致竞争更加激烈。”武昌一所高中负责人说,现在学校学艺的人数在减少,这些学生平时就分散在常规班中学习,不能不说艺术新政有所威慑

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